星期四, 9月 13, 2007

【讀書心得】碰觸創意的源頭 : 我看《賴聲川的創意學》所感

作者﹕文/風間薰 圖/蘇菲亞

在行銷企劃工作的過程中,創意是時常被提及的事。記得以前在學校唸書的時候,總是非常羨慕媒體上報導的「創意大師」,如何才能成為那麼有創意的人啊?
於是在書店中、在專業媒體所舉辦的各種廣告行銷相關課程中,出現了各式各樣教你更有創意的書及方法,在資訊發達的時代裡,國內的、國際的各類學說如過江之鯽,多得數不勝數。

後來因生命的轉折,對現代表面流行的東西不那麼有興趣,如果人的生命是如此短暫,那麼最終的目的是什麼?我開始嚮往起古代天人合一的境界,想要探索生命最 終的答案,於是進入了修煉。走在內心修持的這條路上,竟也意外的,知了創意的源頭,這宇宙天開地闊、萬物生生不息,如此的有創意,祂原本就在那裡,等待著 人們願意提昇生命層次後,自然就會擁有。
於是很高興的,在創意真正的意涵被模糊了的時代中,今年夏天終於有一位重量級的創意人,將他多年創意經驗中最核心的東西--智慧談出來,那就是賴聲川。
看賴書川所寫的《賴聲川的創意學》,可以真切感受到他的誠懇,那種謙虛的觀照及反省,我想那個力量是來自他對佛法的修持,因此在創作時,他會不斷反問自己創作的動機,以及他所創作的東西是在給垃圾,還是給禮物。我想,這也是他為何能一直有好作品出現的原因。
他說:「創意的力量是偉大的。我們的創意能到達什麼樣的境界,最終還是得回到我們的創作動機。動機可以限制我們做出低等的作品,對人類沒什麼意義,可能只對創意人個人有點意義。動機也可以解放我們,做出最偉大的作品,造福人類。選擇在自己。」
賴聲川將創作的過程整理成一張圖表,稱為「創意地圖」。在這張地圖中分為左、右兩邊,左邊管「創」,是「智慧」,在生活中學習;右邊管「作」,是「方法」,在藝術中學習。而這兩邊分別連結到底層更大的神祕泉源,也就是創意泉源。
在今日的創意教育中,似乎都只教右邊,也就是方法的部份,而遺忘了左邊—智慧。也就是說現代教育體系中並不負責左邊的事,或者說隱藏著一種共識:智慧無法或不該被教導。
所以沒有生命智慧為根底的創意,往往只是表面短暫的流行。遺憾的,在現代的社會中,這相當的多。而一層層的影響就是造成現今台灣社會的浮華及表面。
回首當年,為了怕落伍,也跟著去追所謂的流行、前衛,這之中不乏新潮、搞怪的東西,但並不舒服,總是說不出個原因來,以為和多數人一樣,就是好、就是創 意,這樣的認識是相當淺的。修煉後才知道,好的創意是有標準的,會感動人、啓迪生命、給人向上的力量。而創意源頭越是和宇宙無私的特性連結,則越能開闊。
就 這樣,世界吹起了一股回歸美好傳統、談心靈道德的創意風潮。所以2000年約翰‧奈思比這位趨勢大師談高科技、高思維。2005年湯姆‧畢德士在《重新想 像》中說:現在的消費要配合心靈。而日本MCEI行銷傳播經理人協會出版的《2005百人百語》中資深的編輯川島保說:我希望可以重返那傳統的美好。因 此,廣告給人的啓迪就負有相當大的責任。
我期待這之中以真摯感情為訴求、強而有力的廣告片能出現。現在時常可以看到以便利、不費力、速度、拖拉等表現手法將沒有禮貌成為日常化趨勢的廣告,我希望 這樣的情況首先要改變。然後考慮以下幾點,發揮您們的創意,深入了解顧客、深入了解顧客的家人、深入了解別人、對顧客自我啓迪及生涯教育成長能有所幫助、 促進人類對現處世界及環境的理解、對社會問題的理解。
如同賴聲川所言,創意就是給題目、解題目,每個人都能夠有創意,也就是每個人都能夠擁有更好解題目的能力。而人生中最大的題目就是改造自己,這件最偉大的 創意工程就是修煉。推薦大家可以看看這本書,更祝福大家都能走上通往智慧的路,那全面而起,在各行、各業、各領域,改變世界的力量,將是前所未有的巨大! @*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