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9月 13, 2007

閱讀分享: 代號:小魷魚

當初因書店店員的一句話
「是高雄人就應該看這本書」
而跟「代號:小魷魚」結下閱讀之緣。

為什麼說「是高雄人就應該看這本書」呢?
每每聽到要宣傳高雄的口號,
都跟水啊港啊脫離不了關係,
而「代號:小魷魚」就是以漁港為背景,
呈現魚村孩子生活的點點滴滴,
此外也帶出了台灣的遠洋漁業現況,
身為高雄人的我,
在還沒看「代號:小魷魚」之前,
我還真不知道原來高雄前鎮港是台灣最大的遠洋漁港,
可見我真不了解高雄呢!所以囉!真是集趣味、
感性與知性於一書啊!

書中對令人印象深刻的「人魚遊戲」---
每個人都是魚變成的,不同的魚有不同習性、不同的表徵,
而人就像魚一樣,受到個性、環境等等因素的影響,
也表現出不同的面向,透過這巧妙的比喻,
讓我從不知不覺中了解魚的世界,
更是對人與魚的配對遊戲感到興致勃勃。
我也試著想,我是什麼魚呢?我一直找不到答案,
我想與其說我對魚不夠了解,還不如說是我對自己不夠了解吧!
「代號:小魷魚」是本適合國小三年級以上閱讀的兒童小說,
但當我讀了之後,我真為當初的想法
「這不是給小朋友看而且還有注音的書嗎?」感到可笑,
幸好我沒有因當初的想法而錯過了這本好書,小魷魚讓我深感,
孩子有一顆柔軟、細膩和體貼的心,
會在不經意的時刻流露出來,
用純真的心觀察到週遭人、事、物最真的本性,
反觀身為大人的我,
自問:我有顆柔軟的心嗎?
所以別再說孩子什麼都不懂囉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