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9月 13, 2007

《追逐日光》解我苦痛



☉任懷鳴2007.4.3

2月21日上午10點14分,
父親病逝於花蓮門諾醫院;
而我搭飛機趕到醫院的時候,
已經過了12點。
我握著父親猶有餘溫的手,
不禁痛哭失聲。

父親過世距住院診斷為肺癌,
僅僅二週。二週中,我和家人輪流在醫院照顧父親。
我們始終沒有告訴父親罹患癌症。
父親過世前四天的年初一,孫子們還到床邊接受紅包;
父親強顏歡笑,卻終究難掩痛苦。

病情接著急轉直下。父親隨時會扯下氧氣面罩,
我們則為了「要不要注射鎮靜劑」的選擇而痛苦不已。
父親過世前一天的下午,我一個人留下來陪父親,
卻發現父親 出奇的平靜。
父親靜靜的躺著接受我替他扇涼,沒有痛苦掙扎;
偶爾睜開眼,但也沒有說話。
我暗忖,等年假過後轉到安寧病房,
或許有機會問出父親的遺願。
沒想 到竟然這麼快,快得令人措手不及!

直到16天後父親出殯,
我還是無法弄清楚自己究竟難過什麼。
出殯當天,我反常的起了個大早,
一個人繞了美崙山公園一大圈,仍然沒有半點頭緒。
我想哭,卻哭不出來。

事實上,當確認治癒機會渺茫,
便知道「與父親永別」只是遲早。
難道只因為父親走得太早、太快?這個答案,我不滿意!

我趕快讀了遠藤周作的《深河》,那是本極好的書,
但讀完總覺得心頭的那個結還是沒解開。
於是,又讀了這本《追逐日光》,
而在這本書中,我找到了解答。

作者被診斷出腦癌,只剩三個月的壽命。
於是,作者發明了一個「化解雙方再也無法相見的遺憾」
的方法–解開關係,他利用這個方法創造出生命終點前的
許多「完美時刻」。而我,也終於知道自己痛苦的來源–
因為,我還來不及向父親懺悔,
還來不及當面表達對父親的敬愛!

當讀到作者構思「如何與14歲的女兒吉娜了結關係」時,
我也意識到另一個痛苦(或者恐慌),
那就是「有一天自己也要離開人世,與所有所親所愛的人
永別」。原來,死亡的真正痛苦不在步向未知,
不在疼痛,而在「與這個世界永遠脫離關係」。

又讀到作者的夫人柯琳在補述中說:
「…但他永遠也不會滿意,永遠也不會覺得在與她(吉娜)
有關這件事上已做到最好。
原因出在,他缺乏最後一個元素,而這元素,
無論怎麼努力都得不到了,那就是時間。」於是,我哭了。


----
書名:追逐日光(Chasing Daylight)
作者:尤金.歐凱利(Eugene O’Kelly)
譯者:張秀雲
出版社:商周出版
出版日期:2006 年 06 月 13 日
定價:220元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