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9月 13, 2007

《好書介紹》十一號談話室(適合對象:教師、家長)



作孩子的貴人~盧蘇偉的《十一號談話室》

☉任懷鳴2005.04.15

李家同教授曾說過一個「騙老師的學生,影響了我一生」的故事,講一個沒有爸爸的高中生,因為渴望父愛,竟心生一計:故意讓自已成續一落千丈,來測試學校的 每一位男老師對他的反應。結果是:「我的英文老師對我的成績完全無動於衷,他將考卷還給我的時候,一點表情也沒有;我的國文老師將我臭罵了一頓,他說他最 痛恨不用功的學生,他罰我站了一個小時。我雖然只有高一,個子已經很高,高個子最怕罰站,這麼大的人了,還要被羞辱,我當然心情不好。第二天『赤壁賦』一 個字也背不出來,國文老師發現我交了白卷以後,立刻又罰我站,然後,在下課的時候,他向全班宣布,他已放棄了我。」於是,最後雀屏中選的,就是故事中的這 位數學老師。因為他「不但一再問我怎麼一回事,還(免費)替我補習」。三十年後,這位好心的數學老師知道了事情的真相,心中卻不免嚇出一身冷汗;為了自己 的一念之仁、挽救了一個孩子而感到僥倖。

我們當老師的,有一個先天不足,那就是:我們大多數的成長過程經常是一帆風順,就算不是書香門第、父慈子孝,至少也不是三餐不繼、家庭破碎、或出身犯罪。 在學校裡,就算不是召列前茅、資優生,至少也不是不受教的放牛班、放牛生。我們的親朋好友、同學鄰里當中,就是很少出身陰暗、來自社會底層、或生活環境悲 慘的人。於是,我們當老師的,對人間的不幸,總是缺乏深刻的感受與理解,有時甚至缺乏真正的關心。於是,責備求全者有之,冷潮熱諷者有之,冷漠放棄者也有 之。

盧蘇偉的這一本《十一號談話室》恰可彌補我們當老師的這個先天不足。書中的27個故事,個個是充滿真情血淚的人間悲喜劇,訴說著故事主人翁的不幸境遇、與 環境糾纏難解的無奈、以及向命運吶喊的艱苦歷程。讀來令人鼻酸!但這本書畢竟不是煽情的社會版新聞,除了因為每個故事都是作者在法院擔任「少年保護官」的 真實個案,更是因為書中充滿作者的積極樂觀與真誠自省。更可貴的是,我們在書中看到一個永不放棄孩子的典範:他除了有理解人世的圓融智慧,更具備了成熟處 理問題及對話的技術。

這本書沒有小說家的布局機鋒,卻仍展現高潮迭起的故事張力。我想,除了作者樸素而真誠敘事風格,可能正是故事的真實感令人汗毛直豎吧!這本書,好看!

----
書名:十一號談話室
作者:盧蘇偉
出版社:寶瓶文化事業公司
出版年:2005

----
◎懷鳴對本書的評價:
重要性:4(1~5)
精彩度:4(1~5)
硬度:1(1~5)

沒有留言: